-Phileesophy-

|你好我是是推送时间|来讲讲一块石头花造的孽

    据说古代的时候,天上掉下了一块石头,它掉下来的第一件事居然不是变成林妹妹去祸害人间,也不是像牛顿的苹果一样砸出一些神奇的idea,而是活死人肉白骨,就像影片中所说的“盛开在阴阳之交,带人穿越生死”。听起来好高端!(*′ノ0`)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他不先让自己活过来,变成贾宝玉呢?嗯哼?_(:зゝ∠)_

  不管怎么说,因为块神奇的石头,让摸金校尉三人组从资本主义天堂回到大蒙古上。但是倘若仅仅因为一块有魔力的石头就回来的话,看起来就一点都没有主角光辉了,所以丁思甜就成为了吸引三人回来的真正目的。到这里不得不说,情节设置得很有意思——丁思甜和彼岸花重新归来的时候,恰好是胡八一深陷与Shirley杨之间的情感漩涡中的时候,一面是执迷不悟的美好过往,一面是犹豫徘徊的温存现在,胡八一被两边撕扯着不得安宁。同时在之后,三人组因打开公主墓而误打误撞发现,多年前上山下乡知情插队时战友遇难的地方,这时吊在悬崖边的胡八一无疑就是站在过去和现在之间的边缘线上,也由“上为生路”,暗示了剧情的走向——从过去的执迷不悟中走出。

    王凯旋的站位也很有意思,他似乎是执迷不悟的胡八一之加强版,他义无反顾地为了彼岸花、为了丁思甜签下了合同——也成功地把胡八一从蜗牛壳里拖了出来,直面问题。在剧中他的存在成为为数不多的笑点中,格外帅气的⁄(⁄ ⁄•⁄ω⁄•⁄ ⁄)⁄。只想静静地用真·汉·子来形容他——在谈到当年丁思甜的事情,他可以坦然地说出“我知道小丁更喜欢你……为她做什么我都是愿意的”;在胡八一从他手中拿走彼岸花时,他听着胡八一说“那是我们的执念”不自觉地落下两行清泪与之前拿着彼岸花的痴狂,对比强烈让人心疼;在发现胡八一不见了的时候,他毫无迟疑地跳下水,浮上来时拍着水面大哭:“我真没用啊!连兄弟都保不住!”他和胡八一是情敌、是队友、是兄弟,爱恨情仇交杂在一起混沌无比,却都在他跳水时变得清晰明了——兄弟就是一辈子的兄弟。看着糙得不能再糙的王凯旋,内心却觉得无比暖,像当年他在丁思甜帐篷外吟诗的样子——憨实、真性、真情、真汉子。

有人说过:一辈子总有一个人是活在心里的。丁思甜大概就是那个活在王凯旋和胡八一心里的女人,美丽、聪明、才华横溢却又温暖甜美,这样的女孩子大概是每个年少时期男孩子心中的暗恋对象。如果,这个暗恋对象更为救你而死?那么无疑会成为心里一辈子的秘密。在影片一开头,胡八一因在棺中见到了丁思甜人的幻影,就离家远走去了美国,就可见丁思甜对胡八一有多重要。最后胡八一去拿彼岸花时,彼岸花化作丁思甜的幻影,它说:“如果你打碎了我,那就再也见不到我了,你忍心吗?”胡八一流着泪说:“小丁救我们,不是为了让我内疚一辈子,是要让我好好地活下去!”(不得不说这个感情梗用的也太常见,但是因为本影片的演员、后期、整体效果都很棒,几乎让人可以忽略这一槽点)所以最后,喜大普奔的,胡八一跟Shirley杨求了婚。(其实相较之丁思甜这样的完美女孩,我更喜欢Shirley杨这样的死傲娇,生动活泼的让人喜欢!)

简单来说这个故事就是围绕一块石头的爱恨情仇,但是因为圆得圆满、制作精良、演员太棒,所以不得不说也是很值得一看。尤其得为影片中连尘埃都看得见的特效点赞,看的过程中非常地痛快。但最后还是想问一句…为何名字不叫《鬼吹灯之彼岸花》?明明寻龙诀的出场次数寥寥无几,最后还炮灰了啊!编剧大大!导演大大!臣妾不懂啊!哭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