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eesophy-

<逆光女神>

我知道,不对,有人说过,有人可以只凭你的一个侧影或者背影就认出你是谁。我一直不懂得这种技能究竟有什么能量让人觉得感动。可是,这里总是有一个可是的,我的女神总是站在“可是”所引导的重点之上。

——这也是第一次,我用女神来形容她。

我想除了我…一般没有人会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奶奶或者外婆。有,也是极少。但是这种感觉在那个时候就和当时夜空浓重的深色一样覆盖了我整个视野,温柔温暖。

我记得她走来的时候逆光。

路灯的光划出一片黑白分明。她被树荫罩住,辨不清神情。

不知是我的注意力都在她身上还是周围确实安静的关系,她的鞋子和地板铛铛作响的声音变成当时最喧嚣的声音。声音并不连贯,也无节奏。甚至让我听起来都觉得有几分担心。奶奶她这几年的身体并不好。

然后,并没有走出树荫的奶奶,仍然让我觉得她看到我了,认出我了。

而我在慢慢靠近的时候,单单只是那大体的轮廓便能辨识出这是谁。而这一刻忽然让我觉得很感动。就好像未出生的孩子在睡梦中,恍惚梦见母亲的样子,激动而向往。而我似乎是在这一刻再次梦见了,那时候我梦到的人。

这个比我母亲还要疼爱我的人。在我遇见她、记住她的时候,已经不再年轻。却把我一手捧大,自己却越发苍老的人。即使我心里有多少因为母亲而生出的酸涩,在这一刻,统统都变为了满足。

再然后,她走过来。一步一步,仍有几分年轻时摇曳生姿的味道。步履急促,表面仍是平静。

最后我挽住她的手,她开始变成平常那个絮絮叨叨的妇人:“我在家里等啊等,明明见着九点多,一下子就十点了…一紧张就走的急啊……”

我拍她的手,慢慢的应着:“不着急。没关系的。”车子过去,我忽然说:“奶奶我们去买衣服吧,过几天我放假。买短袖,要过夏天!”

“嗯…好。”

“还有凉鞋。”

“哎呀…你有穿不惯,不过跑鞋到时要买。”

我笑,继续挽着她慢慢往回走。

心里想说:以后无论我到了哪里,一定要记得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回家,回来看你。


<女神,晚安。>

评论